close

你會「聆聽」嗎?

你最喜歡和誰在一起?

你覺得誰最好溝通?

你最喜歡和什麼人共事?

有開心的事,你最希望和誰分享?

F30E4070-3D9B-42A7-A578-864A4C877206.jpg

仔細去分析這些人的共通處,你會發現,自己其實就是喜歡跟會專注傾聽的人在一起,不管是一起工作,或一起玩樂。

 

「聽」人家說話,有好幾個層次

第一個層次,就是完全漠視。我們在跟自己最親近的人相處時,最容易犯這種毛病。比方說,當小孩跟父親說話,父親的眼神只盯著報紙,這就是漠視,完全沒聽進去。

 

第二種層次,是假裝在聽。一般人其實都可以感覺出來,和你對話的這個人,到底有沒有專心聽你說話。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:在辦公室裡,有時會出現高階層的主管級人物來巡視,順便來個5分鐘的精神訓話,在這短短時間裡,很多表面上在聽,其實一個字都沒聽進去,這就是假裝在聽。

 

第三種層次,是選擇性傾聽。這種是過濾性的傾聽,比方說,對於自己不喜歡、反感的東西,就自然而然的不去注意,忽略掉某些問題,刻意充耳不聞。

 

這幾種聆聽,都是一般人常見的通病,容易讓說話的人,感覺溝通上的困難和挫敗。

 

第四種層次的聆聽,就是「積極的聆聽」。這種層次的聆聽,表達出人和人之間的關懷和重視。無論是主管、父母、師長、領導人,如果常常積極聆聽他人的意見,讓對方深感自己受到尊重,很多事情就會好辦多了。無論是最基本的相處、商務交易、談判、糾紛等,都能迎刃而解。

 

很多事的破局,就是因為雙方都沒有聆聽對方,尊重彼此。我想特別提醒為人父母者,如果你能在孩子童年時期,常對他做積極的聆聽,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懷和尊重,對孩子自信心的養成,會產生很大的影響,孩子的未來,就是在這些點點滴滴中經營出來的。
 

我們最常犯的錯誤,就是眼睛無法專心看著跟你說話的人,一般人的耳朵,一分鐘可以聽2000個字。但是說話,一分鐘只能說200個字,所以我們聽得速度比說的速度快上很多。因此,要一邊聽人說話,一邊做其他事情,其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。

 

而眼神,是最能表現出一個人是否專心傾聽的表徵。當別人對你說話時,你也許是把話聽進去了,但是眼神飄忽不定,甚至不看說話的人,對方就會認為你不關心,不感興趣,不想瞭解,對你產生很差的印象。所以在聆聽時,我們要留心自己對某些話題的反應,也要體諒對方特別敏感的情緒。善於傾聽的人,是會懂得運用反應來強化傾聽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